0%

【LaTeX排版】LaTeX使用--入门基础

​ 经过两个多星期,毕业论文终于写完了。由于自己对Word软件并不是很熟悉,再加上在数模时见识过LaTex的强大之处,于是就决定用LaTex进行论文的排版。使用LaTex可以避免像Word那样换台机器而出现格式错乱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讲一讲LaTex的优缺点:

优点:

​ 1.排版质量高: 通过LaTex可以对字距、词距、行距、段距以及版面的精确控制。当插入公式时,不会出现Word中出现的行距不同的情况。

​ 2.具有注释功能:在写作和修改论文时,有时会将某些语句、段落和公式删除,可以事后有觉得不妥,这样在Word中恢复是很困难的(撤销操作可能将现有的内容删除),在LaTex中可以通过注释的方式将这些内容保存下来。

​ 3.格式自动处理:LaTex的内容处理和格式处理是分开的,我们只要选定论文的类型,那么论文整体的格式就设计好了,当然,我们也可以修改某些章节的格式。

​ 4.数学式精美:Word中不自带公式编辑器,需要借助MathType。在LaTex中,可以自己编辑公式,并且系统可以自动为公式排序编号。

​ 5.目录生成与超链接:目录的生成、超链接都只需要一条语句就可以完成,比Word方便的多。

​ 6.安全稳定:在Word中如果插入的图十分多,则很打开会非常慢,有可能造成死机。在LaTex中,LaTex的源文件都是纯文本文件,所有插图都是在最后编译时才调用,所以当打开源文件是并不会出现卡机的现象。

​ 7.通用性强:LaTex源文件经过编译生成PDF文件,而PDF是一种通用的文件格式,可以无障碍的在各个系统中运行。虽然说,Word也可以转为PDF,可以有可能出现格式错乱的问题。

缺点:

​ 1.起点门槛高:不像Word那样是“所见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WYSIWYG),LaTex需要使用命令来进行操作,即使是编写很简单的文章,也需要花时间学习命令和使用方法。

​ 2.可视性差:LaTex写论文需要编译生成PDF后才能看到排版结果。而且当语法不对时会出错,Debug需要自己学会判断分析,所以LaTex也被形容为“所思即所得”(What You Think Is What You Get,WYTIWYG)

源文件的结构:

源文件分为导言和正文两部分:

  • \documentclass[a4paper,12pt]{book}\begin{document}之间的所有语句都是导言;
  • \begin{document}\end{document}之间的所有内容都是正文;
  • \end{document}之后的所有内容在编译时都会忽略;
  • ​ 导言中的任何设置命令都会对全局造成影响;
  • ​ 正文中的设置命令只会对该语句后面的内容造成影响;
  • ​ 当内容比较长时,比如写毕设论文时,我们可以以章为单位,每个子文件负责一个章节的内容,然后通过\include包含进来;

​ 注意:子文件不要有导言部分和 \begin{document}\end{document}语句。

下面举例说明:假设有两个文件:main.tex和chapter1.tex,内容分别如下:

1.main.tex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documentclass[a4paper,12pt]{book}%采用book类型(中篇论文一般采用这种类型),A4纸,字体为12磅,默认为10磅
\usepackage{ctexcap}%采用中文标题宏包(标题是中文的)
%\usepackage{ctex}%采用中文字体宏包(标题是英文的)与ctexcap不能同时使用

\begin{document}

\include{chapter1}

\end{document}

2.chapter1.tex文件:

1
2
3
Hello,\LaTeX%空一行代表另起一段,还可以使用命令\\ 和\par

你好,\LaTeX

显示结果如下:

图1


如果要加上章标题的话,只需要更改chapter1.tex的内容为:

1
2
3
4
\chapter{绪论}
Hello,\LaTeX

你好,\LaTeX

结果显示为:

图2


如果导入的包是ctex而不是ctexcap的话,章标题会变成英文:

图3


如果不想在表示这是第几章,我们只需要加上*号就可以了。由于book类型没有摘要选项,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入摘要。结果显示如下:

图4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