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生活随笔】Introspection of my life in 2014

2014年已过去两星期,有写年度总结的必要了。今天特意看了看去年1月5日写的2013年度总结,看看都有些什么变化。我发现每年作一次总结是很有必要的,无赖恰逢考试周,连元旦都不能好好过,更不用说写写文章了。

这一年是转折的一年:从本科变成了研究生,从学长又退化成学弟了,从新校区来到了老校区,送走了四年的老同学,也引来了新同学。时间都去哪了呢?

上半年,每天和鬼王、普哥去实验室学习点新技能,其实际目的是去实验室免费使用校园网,20G流量3人用其实很多了,奈何普哥每次都在线看新闻,每月底流量就不够了。每周还要抽出一天时间看个论文,用Matlab仿真,然后交个周报,晚上和学姐他们宿舍或普哥宿舍玩游戏。接着就是毕设,接着就是吃饭照毕业照,接着就是授位仪式,有幸能得到郑校长的亲自授位,接着就是各奔东西……。宿舍的小伙伴们去了天南地北,想想有机会写篇文章纪念纪念,记得舸哥临走前一晚还熬夜给我们宿舍每个人写了一份信,我至今仍好好保存着。

暑假也是在学校,没有回家。七月底到八月初的时候,用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写了个查词典的软件。本来想加入背单词及代码优化的,导师便来召唤我去帮他做项目了。接着下学期基本上就是在上课和这个项目上弄着,没想到研究所课也这么多,每天晚上都有。这期间也看了看部分线性代数的公开课,也写了一个3D迷宫游戏,好吧,算不上游戏,想想我们本科时候教线代的老师就知道为什么要重看线代了。基本上每个月去趟新校区看看学姐(注:学姐,男,湖北洪湖人氏,不知始何名,勤奋好学,故谓之曰学姐云。反正学姐不上qq,哈哈)。双十一的时候,买了几本书,基本上也没咋看……。十二月下旬的时候,完成导师指定的任务后,就临时抱佛脚的开始了复习考试。

2014总评

作家格拉德威尔指出: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我想,写过一万行代码也算得上编程入门了。2013年度总结中提到要学习一下界面编程,这一点应该来说是实现了。仔细算来,用qt写的程序也超过一万行了吧,也算是入门了吧;提及到要坚持锻炼,这一点没做到,只是在暑假的时候每天去跑步,之后就懒散了;提及到要多上自习,这一点也没有做到,基本上下课后就是去实验室帮导师干活;提及要继续写作,从上学期到目前为止,已经写了恰好九九八十一篇文章了,每个月都写,从未间断。总体评价,一半一半吧。

2015计划

  • 注重理论学习,高中物理老师说的好:最主要的思想!要厚积薄发!
  • 每天都去自习室里看点书,少看点电视,少玩游戏;
  • 坚持跑步,为了那可能的车行;(西安周围50公里都基本骑过,最远从西安骑到延安—20200901)
  • 少干点编程的活,跟着导师学点International Research的能力;
  • 学好数学,这真的很重要!在这一年里,把具体数学看完,组合数学也要继续;
  • 完成基础的机器学习算法的理论学习,并且用代码实现十种左右的机器学习算法;(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完成了! —20200901)
  • 重拾Matlab编程,学习Matlab在数学中的计算;
  • 花心思写一点高质量的文章,写了这么多感觉没有几篇是花了很大心思的,都是在一两个小时就完成的,以后注意点,文章在精而不在多;
  • 少抱怨导师叫你干活,虽然我时不时这么干,但我始终相信你所做的在目前看来没啥用处的事情,终会在某一天你会发现它的用处。就拿我来说,导师叫我暑假看看机器学习算法并仿真,结果在这学期的两个选修课的大作业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而且在机器学习的考试中,还考了暑假导师叫我看的SVM。

短期安排

已经到1月16日,离回家恰好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阶段的短期目标:

  • 首先,完成The element of style的阅读,并用latex进行排版。也极力推荐大家去读读,特别是准备发表国际论文的同学。第一次接触,还是普哥导师要求他们看的,前几天上宽带无线的时候王玺君老师也提到了这本书。本来我从普哥实验室杂物堆里拿了一本看了一部分,记得封面还印着辟邪剑谱,后来又没看了;
  • 其次,是对数值分析和工程优化这两门课的部分算法用程序实现,毕竟学了要会用;
  • 最后,就是对已经写好的一些代码进行注释工作,太懒了,拖到现在。

Last but not the least,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经历,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就看你愿不愿意记录下来。我想,许多年后,自己再来看看在哪一年都干了些啥,那将别是一番感悟。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