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妄言之言】MacOS上的效率工具

Routine

目前,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主要的工作流程是在网页中查找文献、使用PDF阅读器阅读文献、以及使用Vim写论文。这一工作流程主要涉及了软件的开启,浏览器的操作(前进、后退、关闭),本地文件的查找与打开。作为一个使用过windows,Linux, macOS系统的我来说,我是极为推崇使用macOS来进行科研工作的(主要为文献阅读,论文编辑,Matlab等常用软件编程)。在apple的所有系列产品中,通过我的使用体验,apple的笔记本是最具有工作效率的。下面我来介绍macOS下科研工作常用到的、能提升工作效率的一些软件操作。


Software

Alfred

我们将通过通用(General)、特征(Features)、工作流(Workflows)、外观(Appearance)四个方面来介绍其中常用的功能:

  • General
    我一般都是开机自启动,唤出的快捷键为Ctrl+Space,设置如下图1:
    图1
  • Features

    • 默认设置(Default Results)
      这里默认就行,唯一需要改变的是右下角按钮Setup fallback results中设置百度为默认搜索引擎,毕竟谷歌时常不工作。设置如下图2:
      图2

    • 文件搜索(File Search)
      使用默认设置就可以了,如图3:

      图3最常用的就是命令openfind 。前者用来直接打开文件,后者用来打开文件所在目录。操作见图4,5:

      图4

      图5
      现在,我基本不用打开一层一层目录去找到我所需要的文件。

    • 网页搜索(Web Search)
      我们只需要直接输入关键词+想要搜索的内容,就可以直接打开浏览器并进行搜索。我们只需要添加常用的搜索,如百度搜索、ieee搜索、京东搜索、淘宝搜索以及github搜索。设置如图6:
      图6
      效果如图7所示:
      图7

      关于如何设置这些搜索方式,详细可以网上自行搜索。在默认设置(Default Results)中,我们设置了默认搜索引擎为百度搜索,这样我们可以不用输入关键词,也可以进行百度搜索。

  • Workflows
    工作流是一个十分好的功能,使用Workflow需要购买Powerpack(这也是我第一次购买正版软件,主要是害怕在美国不让用盗版),即购买后才能使用这个高级功能。我安装的工作流如图8所示:
    图8

官网上有一些经典的workflow , 还有http://alfredworkflow.com/ 上列举了许多workflow插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目前,我还经常使用到的有Find Folder、 Open with MacVim、 Simple Screenshots、 YouDao,下面我来逐一介绍:

  • Find Folder
    如图9所示,我设置的关键词为folder,当在Alfred搜索栏中输入 folder+目录名时,即可出现我们要寻找的目录,如图10所示:
    图9
    图10

  • Open with MacVim
    如图11,设置的关键词为mvim,选择需要打开的文件,在Alfred搜索栏中输入 mvim并回车时,即可用MacVIM打开该文件。不过,我一般都使用热键Ctrl+m直接使用MacVim打开选中的文件。
    图11

  • Simple Screenshots
    如图12,设置关键词为ss或ssc,在Alfred搜索栏中输入 ss或者ssc后:Enter截取全屏;Ctrl+Enter截图窗口;Alt+Enter自行选择矩形区域截图。截图会保存在系统粘贴板中。这样截图就十分方便,不用专门打开截图app。对于截图app,腾讯出品的截图还不错。
    图12

  • YouDao
    如图13,设置关键词为yd,在Alfred搜索栏中输入 yd+单词,就可以查看意思了,然后Enter就可以复制翻译到粘贴板中,或则Shift+Enter打开有道单词网页查词,如图13所示:
    图13
    图14

    除此之外,我还设置了热键Alt+y可以直接对选中的单词进行查询,这对阅读英文文献时特别管用。一般来说,能够选中单词的,我都使用热键,其他情况只有自己在搜索栏中输入单词了。

  • Appearance
    如图15,我选的是Alfred macOS Dark,感觉还不错,与电脑本身的颜色比较契合。
    图15


BetterTouchTool

从15年开始,我就基本没有使用过鼠标了。之前使用thinkpad,用的是小红点键盘。这两年使用MacOS,用的是magic trackpad。对于使用magic trackpad,我只使用过触摸板软件Better And Better 和 BetterTouchTool。其中前者是国人编写的免费软件,后者是需要购买的。我一开始使用的是Better And Better,但是经常容易出现bug,我就又用我discover信用卡剩余的bonus购买了BetterTouchTool。下面我介绍一下在BetterTouchTool中我的常用手势设置。

  • Finder
    如图16,我主要设置的手势有三指左右滑(上下级目录),双指左右轻拍(返回、前进):
    图16

  • Google Chrome
    如图17,我主要设置的手势有三指左右滑(当前页面返回、前进),双指左右轻拍(前、后一个标签页),双指双击(关闭当前页面):
    图17

  • PDF Expert
    如图17,我主要设置的手势有双指左右轻拍(前、后一个标签页):
    图18

    Matlab,Sublime Text也是类似的设置,这里不在赘述。

上述三个软件,是我在工作科研中最常用到的,经过上述手势设置,极大的简化了我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Karabiner-Elements

之前没有使用这个软件,自从有了HHKB键盘,方向键十分别扭,使用这个改键工具后完美解决60键盘的问题。我的主要设置如图19:
图19

我们是通过左下角的Add rule按钮,然后点击Import more rules from the Internet,就会打开一些可以导入的规则的网页,如图20。从该网页就可以选择你想要的功能,如果不满足你的需求,你可以自己定义规则。
图20

图19所示的4个规则介绍如下:

  • Mouse Keys Mode v4主要是利用键盘来控制鼠标的移动,单击功能;
  • Post caps_lock 表示当单击左手Ctrl键时,表示时按下的大小写切换键caps。在HHKB中,Ctrl键正好在正常键盘caps_lock的键位,在MacOS中,caps是用于切换中英文的。所以这条映射规则可以实现单击ctrl实现切换中英文输入法的作用;
  • Change Contrl + hjkl to Arrows用于使用Ctrl+hjkl来实现正常键盘的上下左右按键功能。在HHKB中,使用自带的Fn来使用上下左右是十分不方便的;
  • Toggle caps_lock by pressing 可以实现同时按下左右shift键来切换中英文输入法,当同时按下shift 时间较长时,就相当于锁定英文大写。

NutStore

坚果云是我用于科研工作同步的云同步工具。使用它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百度云限速,另一方面是因为苹果的icloud好像只能通过Document文件夹,不能自己选择需要同步的文件夹。但是,免费使用坚果云每个月都有上传(1G/月)和下载流量(3G/月)限制,不过对于科研工作常用于同步的pdf文件已经足够了。一般来说,云同步功能没有啥用,不过坚果云在疫情期间帮助了我的大忙。当初计划的就是回家一周,就没有带科研资料回家,后来因为疫情原因,在家待了5个月。所幸是有坚果云帮我同步了科研工作资料,才让我能够继续工作。这也让我吸取了教训,以后回家不管几天,也要带上工作资料。

iStat Menus

这是一款非常好用的系统监控工具,是我在9to5Toys上买的一个软件集合。当时花了25.5美金,比较有用的软件是PDF Expert, IStat Menus, Fantastical 2这三款软件。如图21所示:
图21

上面可以显示非常多的东西,不过上面的天气显示需要额外花钱购买。该软件的显示信息可定制化程度非常高,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自定义。


尽管上述的功能在windows和linux上也能通过一些软件和方法实现,在我看来,其体验是不够好的。如果你不玩电脑游戏,苹果笔记本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如果你必要的专业软件只能在windows下运行,那么thinkpad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小红点也是不错的。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