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aTeX排版】Windows系统下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版

昨天实验室同学,直接使用西电官网的LaTeX模板](https://gr.xidian.edu.cn/xwsy/zlxz.htm,使用WinEdt环境,然后编译运行失败。由于我之前已经写过一篇关于在MacOS系统上的LaTeX模板文章,对于官方的模板有些经验:无非就是编码问题或者有些package过时。下面我们逐一排查这些错误。


当我们使用WinEdt打开官网的templet.tex文件并编译运行时,会出现如下图1所示错误:

图1

按着提示按键H+Enter后显示的是编码问题。想到之前在MacOS下也出现过编码问题(可以使用Sublime Text3 查看当前文件编码,具体方法可以自己网上搜索),我们可以将所有文件的编码转换为UTF-8编码,转换方法在文章中已经介绍过,这里不再赘述。当全部转化为UTF-8编码后,再次尝试编译运行,出现如图2所示错误:

图2

显然是这里类文件XDUthesis.cls有问题。打开该文件,找到\XDU@underline[#1]#2这一句,在第154行如图3:

图3

当我把\CTEXunderline删除时,重新编译(XeLaTeX)可以成功编译。通过参考CTeX手册第11.3节可知,此命令已经过时,我们可以将其简单地使用\underline即可,修改后的内容如图4所示:

图4

至此,Windows下对应的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板完成,完整的可运行版本请见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tengweitw/XDUThesis_Windows

另外,推荐大家使用sublime + text live来作为编写大论文环境,个人感觉比WinEdt好太多,其安装方法见另一篇文章:http://www.tengweitw.com/2020/03/18/%5B20200318%5D/ 。在该环境下,LaTeX模板也得到了验证,能成功运行。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