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Qt编程】Qt学习笔记

  • 在创建项目时,项目名和路径中都不能出现中文。

  • 可以使用Ctrl + “+”Ctrl + “-”来改变程序的字体大小(Ctrl+鼠标滑轮可达到同样效果),使用Ctrl + “0”可以恢复到默认字体大小。

  • 在设计模式下有几个过滤器,就是写着Filter的行输入框,可以帮助你更快的找到所需要的部件。

  • 如果生成的.exe文件不能运行,并且提示丢失.dll文件,可以按照提示在Qt的安装目录的bin目录下寻找这些.dll文件。还有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是:将Qt的安装目录的bin目录加到系统的Path环境变量中去,这样程序运行是就可以自动找到那些dll文件。

  • 在Qt Creator 默认下,编译的程序要想发布就需要dll文件,这种编译方式就称为动态编译。静态编译是指将Qt 的库进行重新编译,发布时不需要dll文件.

  • 设置应用程序的图标:

    • 将myico.ico(名字可以自己取)图标文件放入工程的目录下,在目录里建立文本文档并写入下面代码IDI_ICON1 ICON DISCARDABLE"myico.ico"然后将该文本文档改为myico.rc (注意更改后缀名)
    • 在项目文件中的pro文件中的最后添加下面代码:RC_FILE += myico.rc
  • 任何一个QtGUI都需要一个QApplication类对象来管理应用程序的资源。

  • 在默认情况下,新建的可视部件对象是不可见的,我们可以通过show()来显示。

  • 中文显示乱码的解决办法:

    1
    QTextCodec::setCodecForTr(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QTextCodec::setCodecForTr(QTextCodec::codecForLocale());

在Windows系统下,其中一个能正常显示,最好两者都写上。

  • Qt Creator的代码补全功能
    当输入一个比较长得函数或变量名时,可以通过其中的几个字母来定位。比如说,要输入前面讲到的setFocus()函数,那么只需输入首字母s和后面的大写字母F即可,这样可以大大缩减提示列表,如果还没有定位到,那么可以输入F后面的字母。如下图1所示。
    图1

  • 默认的情况下,对话框的左上角是(0,0)。

  • Ui文件生成的默认头文件的名称是ui_加ui文件的名称;ui文件是使用uic编译工具来编译的。

  • 当有多个项目并存时,我们可以在项目文件右击来设定活动项目。

  • 在项目发布时,不需要包含user文件,如果要打开别人的项目文件,我们应该去掉这种类型的文件。

  • 我们可以将pro文件直接拖向Qt Creator图标来打开项目。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