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Qt编程】Qt学习笔记<二>

  • QApplication类和QWidget类都包含在QtGui模块中。所以我们可以只包含这个头文件即可。

  • 在c++中,用new分配了内存空间就需要用delete来释放空间,而在Qt中,释放父对象时,会自动销毁子对象。

  • 将光标定位到函数上时,会浮现出提示,按提示按f1就可以进入该函数的帮助文档。

  • 在main.c文件中,程序只有进入了主事件循环后才能接受事件,而show函数会触发显示事件,所以只有在完成a.exe()函数调用进入消息循环后才能正常显示。

  • 使用qDebug(“x:%d”,x)不需要添加头文件的。使用qDebug<<x则需要包含该头文件。

  • 按照运行对话框时,是否还可以和该程序的其它窗口进行交互,可以分为模态和非模态。

  • 在一个函数中定义的变量,等这个函数执行结束后,就自动释放内存了。因此我们一般将子部件定义为指针类型。

  • 要想使一个对话框成为模态对话框,只需要调用它的exec()函数,而要使其成为非模态对话框,可以使用new操作来创建,然后使用show()函数来显示。

  • 信号和槽都是函数,信号只需声明不需要定义。

  • 信号和槽的关联可以分为自动关联和手动关联。自动关联就是使用规定的槽命名,而且必须使用Qt部件已经提供的信号。

  • 快捷更改函数名:在函数上右击,选择重构->Rename Symbol Under Cursor

  • Qt 设计器直接生成的槽是自动关联,我们必须在调用setupUi()函数前定义子部件和对象名。因为setupUi调用connectSlotsByName()函数用来支持信号和槽的自动关联,调用时需要使用对象名。

  • 信号和槽的特点:类型是安全的、松耦合的、参数灵活、比回调机制稍慢。

  • 行编辑器的属性栏中还可以设置占位符,就是没有输入信息前的一些提示语句,就是更改编辑器的placeholderText属性。

  • 加速键与快捷键的不同之处:如下图:我们设置’’新建’’的快捷键为ctrl+N,加速键为N,那么我们可以按下ctrl+N来新建文件,也可以先按alt+F激活’’文件’’菜单,然后按N来新建文件。
    图1

    图2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