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ava编程】Java学习笔记<一>

  1. 高级语言的编译和执行方法可以归为两大基本技术:编译执行和解释执行。C/C++/Delphi是编译执行,basic/java/matlab是解释执行。
  2. 尽管Java是解释执行的,也需要对源文件进行编译,与c语言的全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不同的是,Java具有半编译、半执行的特性(生成字节码)。
  3. 字节码文件格式是与平台无关的。Java程序并不是直接在操作系统的控制之下运行,而是在JVM的控制之下运行。
  4. //是一行注释、/ /是多行注释、/* /是文档注释
  5. Java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但html语言并不区分大小写。
  6. Java应用程序是本机上由Java解释程序激活Java虚拟机,而Java小程序是通过浏览器激活Java虚拟机。
  7. Java的命名规则
    1)包名:用小写英文单词
    2)类名和接口名:名词,每个首字母大写
    3)方法名:动词 驼峰命名
    4)变量名:与方法名一样
    5)常量名:字母全大写 单词间下划线
  8. Java语言中的字符型占16位,而c中占8位;Java中整型都是有符号的,c中有无符号的。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是固定的,而c中与平台有关。
  9. 布尔常量不能转化成任何数据类型,即不能与1、0比相等。
  10. 如果只是声明了一个类的具体对象,而没有使用构造函数,则该对象的值为null,不指向空间。
  11. Java源程序的文件名必须与public类的类名一致
  12. 判断两个字符串的内容是否相等,不能用==,只能使用字符串类的equals方法
  13. 定义一个方法时,其方法体中不能再定义其它方法;调用一个方法时,其方法体中可以再调用其它方法。即不可重复定义,可以重复调用。
  14. 一个Java源文件包含几个类定义时,只能有一个public类,文件名与public类名完全一致。
  15. 抽象类没有具体实例,最终类不能有子类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