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线性代数】标准正交矩阵与Gram-Schmidt正交化

标准正交矩阵

假设矩阵$Q$有列向量$q1, q2,\cdots, q_n$表示,且其列向量满足下式:

若$Q$为方阵,由上面的式子则有

我们举例说明上述概念:


标准正交矩阵的好处

上面我们介绍了标准正交矩阵,那么标准正交矩阵的用处在哪?下面以两方面来说明标准正交矩阵的用处:

求解$Ax=b$

在前面文章《正交投影》中,有下式:

当矩阵$A$为标准正交矩阵$Q$时,由于正交矩阵与其转置的乘积为单位矩阵,则上式可以转化为:

可以发现,求$x$时不需要矩阵$Q$的逆,只需要知道转置即可,这样简化了计算。

求解投影矩阵

在前面文章《正交投影》中,投影矩阵的通式可以表示为:

当矩阵$A$为标准正交矩阵$Q$时,由于正交矩阵与其转置的乘积为单位矩阵,则上式可以转化为:

这样就将投影矩阵简单化了。


Gram-Schmidt正交化

任何复杂问题的求解都可以从简单的问题出发。聪明的数学家不会羞于考虑小问题,因为当最简单的情况弄得明明白白时,一般的形式就容易理解了。并且,简单的情况不仅帮我们发现一般的公式,而且还提供了一种便利的核查方法,看看我们是否犯下了愚蠢的错误。下面我们就从简单的二维情况讨论:

二维情况

假设原来的矩阵为$[a,b]$,$a,b$为线性无关的二维向量,下面我们通过Gram-Schmidt正交化使得矩阵$A$为标准正交矩阵:

假设正交化后的矩阵为$Q=[A,B]$,我们可以令$A=a$,那么我们的目的根据$AB=I$来求$B$。如下面的二维情况所示,$B$的方向与$A$成$90$度。图中还表明,$B$可以表示为$b$向量与$b$向量在$a$上的投影的误差向量。由《正交投影》中的结论可知,有如下关系成立:


三维情况

假设原来的矩阵为$[a, b, c]$,$a, b, c$为线性无关的二维向量,正交化后的矩阵为$Q=[A, B, C]$,我们可以令$A=a$,则可以根据二维情况得到如下猜想:

上式显然满足$AB=0, AC=0, BC=0$。

下面我们用实例说明正交化的过程:

假设矩阵为$[a, b]$:

则由二维情况的结论可知:

把具体数值代入得:

经过归一化得:

$Q$即是我们经过正交化后的正交矩阵。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