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单片机】基于有方GPRS的智能电梯控制系统

前一篇文章《时钟及温度的显示》中所介绍的作品,是作为一个单片机新手在暑假学了一个月的单片机之后,做的第一个综合性作品,涵盖了二极管、蜂鸣器、数码管、液晶屏、按键、时钟芯片、温度传感器的控制操作。做完这个之后,也没碰过单片机了。在大三开始的时候,由于和同学参加了一个由有方公司提供GPRS芯片的比赛,便开始重拾单片机,完成了下面这个作品,还获奖了。


基于有方GPRS的智能电梯控制系统,名字感觉很高端,其实就是噱头。其功能描述如下(直接复制当初演示用的PPT):

构思背景

目前的很多企业都在很高的楼层办公,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电梯门口总是会排上很长的队,为了让电梯用最快的速度将所有的员工送到指定楼层,需要给出一些改进;下班的时候,由于楼层很高,员工往往需要花费一些时间等待电梯到达自己的楼层,利用一些改进可以让员工掌握电梯状态,从而节省一些等电梯的时间。


功能特色

  • 功能一:我们对电梯作出这样的改进:在上班高峰时段,电梯只能向上运行时开门搭载上朝楼上去的人员,即电梯只会响应朝上行的按键,在向下运行的过程中,不会响应任何按钮。在下班时间段,也可以做相应修改。从而节省大多数人的时间,将人快速送达指定地点。

  • 功能二: 平时,由于工作人员多工作于很高的楼层,而此时的电梯可能处于一楼,所以可以先向控制中心发送一条短信来获取电梯的实际位置,如果电梯此时距离自己所在的楼层还有一段距离,就可以提前向控制中心发送一条请求短信,这时控制中心会向电梯应用端发送请求信号,命令电梯开往指定的楼层,从而减少等待的时间。


具体操作

只需要编辑短信XY#到指定的电话号码就可以远程控制电梯的运行。其中X代表发信人所在楼层,Y代表发信人将要到达的楼层。电梯也会对发信人的要求进行应答,告诉电梯当前的运行情况,好让发信人掌握好乘坐电梯的时间。


GPRS的使用

我们主要用到了有方GPRS模块的短信收发功能。主要用于在上下班高峰时帮助员工获得电梯状态信息、向电梯发送停靠指令。命令电梯开往指定的楼层,从而减少等待的时间。电梯应用端使用有方GPRSM660+模块来接收来自控制中心的信号并发送短信作为应答,从而实现用户与电梯的交互通信。


硬件电路图

图1


作品展示

图2

图3

图4

图5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