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妄言之言】我的2016--困境与选择

离元旦也已有两星期,忘却的救主快要降临了罢,我正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首先,我要进行自我批评,这一年未写过一篇技术性文章,已经远离编程了。当初选择读博,就料想会这样,着急着是否能够顺利毕业,无暇顾及技术方面的东西。回顾当初写的一百多篇文章,已经生疏了,但总有一天我会回来的,笔耕不辍。

从2015年秋到现在,已有一年半了,科研好像并没有起色。15年下学期,主要完成了博士课程和十二五项目,并没有阅读多少文献,对于怎么科研还是一头雾水。16年上学期,在通信学报上撰写并发表了一篇综述性文章,但是这并不算在毕业要内。16年下半年,也就是这学期,在十月底投了一篇ICC会议,然后基本上完成了一篇长文。会议本来被录用的概率就不大,居然还在1月27号出结果,真让我过不好年啊。长文能够投出去估计要到2017年上学期了。会议不中,明年出国的计划估计落空了。即使中了,能不能出国也还不好说,还是寄希望于后年吧。

元旦期间,本科舍友来西安相聚,聊了各自的情况,发现只有自己混的不行啊。要不就是北京户口,要不就是20万+的年薪,我都有点犹豫当初选择读博是否是对的。如果当初直接选择硕士毕业的话,现在也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也没有毕业的压力。但天天上班写代码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显然并不是!实验室今年来了两个新博士生,都是工作后来读的,他们也阐述了去公司工作的各种利弊。我读博士是期望在学术界作出点贡献,但各种原因也只能是小打小闹,也许中国的科研环境就这样。我最近在考虑是否要出国读两年博后,也许这样就能体会什么是真正的科研,也许国外也是一样的。

近些年,深度学习比较火,我也比较感兴趣,但是也没时间学习这方面的东西。我也想把这些技术用到通信上来,但是感觉这些比较流行的技术无法用到我们通信领域上。我想等我先达到毕业指标,再来研究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总有一天,我会涉足深度学习等领域的。

选择了读博士,也就不指望以后能够大富大贵,只希望能过我想过的生活:

《不畏风雨》–宫泽贤治
不畏雨
不畏风
不畏冬寒夏暑
保持健壮体魄
无欲无求 亦不嗔怒
时常闲静微笑
一日之食 粗茶淡饭足矣
世间诸事不妄断
常闻多见细思量
且终生铭记
荒野松林阴翳处
长居小小茅屋里
东边孩童若有疾
前去给予悉心照顾
西边妇女若辛劳
前去为之背负稻束
南边若有人将故
前去安抚慰其勿惧
北边若有人争吵
前去劝阻无聊之举
旱阳之时忧心泪流
寒夏之际无措踱步
众人谓我痴傻
不予褒美
亦不施苦楚
能成如是之人
乃毕生之所愿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