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漫漫科研路】科研环境软硬件

本文旨在向大家推荐个人在科研过程中觉得还不错的硬件和软件。

硬件

与其他专业不同,我所处的科研环境不需要其他外部实验设备,只需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而已。因此硬件方面,跟大多数程序员大同小异。下面列举硬件清单:

  • Mac mini 2018 mid
    早在2014年,用的是实验室标配的台式机,主机+显示屏+键盘好像是2500左右。没过多久,我就换成了实验室淘汰的2011购买的think centre服务器,最少还是个酷睿i5的cpu。后来,我自己买了一块120G的Intel系列的SSD,使其重新焕发光彩。用了两年后,SSD居然坏了。于是乎放弃了这台台式机,改用了我自己的笔记本Thinkpad T440(也是我现在正在码字用的笔记本)。 记得这个笔记是于2015年春季购买,后来又自己买了个256G的SSD装上。为了便携方便,我又在咸鱼买了个thinkpad 扩展坞。后来,在苹果在2018秋季发布会的时候,推出了四年才更新的Mac mini,恰好人正在美国访学,于是乎果断入手。当时是在美国亚马逊1049美元购买,discover 有10%的bonus,算下来差不多是950美元入手。相比于国内的8899还是便宜太多。
  • 人体工程学椅
    记得最开始的时候,坐的是实验室的圆凳子,而且还是破了一角的凳子。后来我自己又在走廊里的垃圾堆放处找了一把可旋转、有靠背的椅子。最后来,在2015的618时期,在京东买了一把五百多的人体工程学椅西昊M16。买了后,感觉的确有点效果,以前腰酸背痛的感觉明显好转。
  • Dell P系列显示器
    实验室配置的是三星的显示器,但是我一直都是用的两个显示屏。之前都是随便拿实验室报废的显示器使用,两个显示器存在明显的色差。后来,在2015年双十一的时候,一口气就买了2个19寸左右的实验室。在美国访学期间,也是在实验室找的两个配置更高些的Dell u系列的显示器。
  • HHKB Type-s 静电容键盘
    起初,用的是实验室买电脑送的键盘,牌子估计是双飞燕,忘记了。后来在2015年,买了ThinkPad的小红点有线键盘,编号为0B47190。这把键盘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键盘,用了四年,期间还随我漂洋过海到美国。后来由于一些失误,不小心把键盘的按键弄坏了两个,随后便买了这款键盘的蓝牙升级版本,编号为4X30K12182。但是由于实验室无线环境复杂,该键盘经常出现按键延迟响应,现在已经沦落为我ipad的备用键盘了。后来实验室同学又推荐机械键盘,我自己又在网上调研了一番,便发现了这款适合于Mac、Vim、程序员的HHKB Type-s的退烧键盘。恰逢双十一,于是一狠心、一跺脚就买了。心里暗暗说服自己,这个键盘可以用个十年,这么算来性价比还可以吧。之所以买这个静音版,一方面是因为实验室环境,不好意思影响他人;另一方面是因为蓝牙版本可能出现前面的无线冲突情况。
  • Apple Magic Trackpad 2
    其实我对于鼠标并没有什么追求,之前一直都是用的在普通不过的鼠标。后来使用thinkpad小红点键盘后,就没有使用过鼠标了。后来,在2018年的某一天,我发现长期使用小红点,会出现食指的指甲盖明显的弯曲,估计是常年用食指使用小红点的缘故。于是乎,在有mac mini的前提下,就购买了触摸板,买了之后,发现实在是太香了。之后就是在写论文和编代码的时候使用小红点,看论文的时候就是用触摸板。
  • 小米圈铁耳机2
    我对于音乐的欣赏,应该处于木耳阶段。完全是因为有事需要听点音乐提神,就随便买了个耳机。其实,如果需要降噪的话,可以考虑Sony的mx 1000系列和bose的qc 35系列,感觉评价都不错。

最后附一张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图:
图1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