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aTeX排版】MacOS系统下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版

现在终于可以着手写大论文了,但是学校官网上的LaTeX模板主要是针对windows系统上的,实验室师兄师姐也没有MacOS系统的LaTeX版本。一想到我本科毕设的时候就是自己按照毕设手册的格式自己制作的LaTeX模板(详情见我之前的相关文章),我准备自己制作模板。转念一想,我是否可以根据官网中的LaTeX模板进行修改,这样可以节省好多时间。其中官网的latex模板可以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下载,见下载地址:https://gr.xidian.edu.cn/xwsy/zlxz.htm 。现在想想,为啥当初为啥完全是自己根据本科毕设格式自己弄的LaTeX模板?可能一方面是因为github上西电本科毕设LaTeX模板好像都是2017年以后的,二是没有找到西电官方的本科LaTeX模板。

本文主要介绍在MacOS系统下使用的硕士或者博士论文的LaTeX模板,Windows系统下的LaTeX应该可以直接使用上述官网的模板。


开发环境

  • 编译器:Textlive 2018
  • 编辑器:Vim

注意:在其它集成开发环境中也可以使用,例如Texmaker, Texpad或者网络上的Overleaf等等,这里需要将默认的编译方式改为XeLaTeX !


修改部分

由于我们是用中文来编写毕业论文,而XeLaTeX对中文支持比PDFLaTeX好,具体区别可以自行网上搜索,大致区别如下:

  • PDFLaTeX是比较旧的编译器,对Unicode编码支持不好,显示汉字需要使用CJK宏包。
  • XeLaTeX是比较新的编译器,支持Unicode编码(如,常用的utf-8),自然就可以显示汉字。

使用XeLaTeX来生成PDF文件的话,我们需要对官网的源文件进行修改如下:

  • 修改驱动方式
  • 修改编码格式

具体操作如下:

修改驱动方式

当我们对原始文件进行编译运行时,结果如下:

图1

上述出现错误:Wrong DVI mode driver option ‘dvipdfm’. 主要原因是使用XeLaTex时,是不需要该驱动的。为此,我们可以在类文件XDUthesis.cls中修改驱动,具体位置在文件第75行,如图2:

图2

删除该驱动后,结果如图3:

图3


修改编码方式

修改完上述驱动后,编译运行后会出现乱码,这是因为这些源文件基本上都是GB2312编码,我们需要将这些源文件改为UTF - 8编码,具体我们可以使用sublime Text 3来实现,如图4所示:

图4


经过上述的修改,我们就可以开始得到正确的PDF文件了。当然如果你不想修改,我也提供了修改过后MacOS下的LaTeX模板,链接为:https://github.com/tengweitw/XDUThesis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