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Qt编程】基于Qt的词典开发系列--国际音标的显示

​ 在年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要学习Qt.于是在这学期看了一个月的qt。现在大致对qt有了一些了解。但是现在导师又把我调到了android应用开发平台,所以说qt的学习要搁置了。本打算这学期做一个单词查询软件的,目测只有在暑假完成了,现在才刚刚完成了本地词库的查询。目前的工作解决了词库的来源、本地词典的查询功能。日后的工作还有访问网络词库、记单词的算法实现等等。下面来说一说我在本地查词功能实现的问题—显示音标!

我们知道,qt中讲的比较多的是如何显示中文。一般情况都可以用下面代码来解决:

1
2
QTextCodec::setCodecForTr(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QTextCodec::setCodecForTr(QTextCodec::codecForLocale());

但是,我们本文解决的是显示国际音标。因为当我们从词库中搜索到我们查的单词时,便会显示其音标和意思。但是有一些音标却无法显示,举例如下:

图1

图2

对比两张图就可以看出有一些音标无法显示。

由于Qt可以解析html语言,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在html语言中设置字体来显示这些特殊的音标一些常用的音标有:

θ ð ʃ ʒ tʃ dʒ ŋ ɪ æ ɔ ʌ ʊ ə ɛ ɑ: ʊ: ɔ eɪ ɑɪ ɔɪ əʊ oʊ ɑʊ ɪə eə ʊə ɪə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程序来测试:

1
QString str2="<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θ  ð  ʃ  ʒ  tʃ  dʒ  ŋ ɪ æ  ɔ  ʌ   ʊ  ə  ɛ ɑ: ʊ: ɔ eɪ  ɑɪ  ɔɪ  əʊ  oʊ  ɑʊ ɪə  eə  ʊə  ɪə</font>";

然后将上面的字符串放入Qlabel等部件进行显示,在这里就不给出具体程序了。测试结果如下:

图3

经过测试如上图,上述特殊音标都可以正常显示。学习过html语言的可以看出上面的字符串是html语言,并且将字体设置为Time New Roman。

举一反三,如果要显示其它特殊字符,只需找出其所在的字体。当然,如果你学过html,你可以在上面的语句中包含多个字体(有备无患)。

基于Qt的词典开发系列

  1. 词典框架设计及成品展示
  2. 本地词典的设计
  3. 开始菜单的设计
  4. 无边框窗口的缩放与拖动
  5. 无边框窗口的拖动
  6. 界面美化设计
  7. 调用网络API
  8. 用户登录及API调用的实现
  9. JSON数据解析
  10. 国际音标的显示
  11. 系统托盘的显示
  12. 调用讲述人
  13. 音频播放
  14. 自动补全功能
  15. HTML特殊字符及正则表达式
  16. 后序

作品下载地址(发布版)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tengweitw/8548767

作品下载地址(绿色版)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tengweitw/8830495

源码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tengweitw/8830503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