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Vim】中英文输入法切换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是2021年二月份了。一月份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毕业大论文完稿;二是准备了一学期一度的实验室组会。由于东北疫情反复,学校放假时间一变再变,我的内心已毫无波澜。担心回去会被隔离,担心回来后又被隔离或者开学推迟影响毕业答辩,我决定不回家了。不回家我一点都不觉得无聊,可能是我一点不念家吧,或者是上半年一直在家待到了7月份,想在学校多呆呆,可能这是我在学校呆的最后一个寒假了。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介绍写毕业论文时,在vim中进行中英文切换的问题。我们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在normal模式下切换为英文输入法,进入插入模式时使用之前的输入法。这里我们主要使用vim-xkbswitch 插件。从vim-xkbswitch页面可以看出,该插件是跨平台的,可以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由于我使用的是MacOS,所以下面我们主要介绍在MacOS下的设置。

主页中说明使用vim-xkbswitch插件需要使用到xkbswitch-macos或则Input Source Switcher。我们这里选择xkbswitch-macos。在xkbswitch-macos的主页中可以看到,安装该插件,我们需要安装libxkbswitch-macosx库文件。经过层层套娃,我们就能成功了。总的来说,安装步骤如下:

  1. 安装libxkbswitch-macosx库文件: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yshov/libxkbswitch-macosx
    cp libxkbswitch-macosx/bin/libxkbswitch.dylib /usr/local/lib/
    注意:如果没有安装git,可以直接在该github主页下载,而不需要第一条命令。
  2. 安装xkbswitch-macos: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yshov/xkbswitch-macosx
    cp xkbswitch-macosx/bin/xkbswitch /usr/local/bin
  3. 安装vim-xkbswitch
    在.vimrc中插入Plugin 'lyokha/vim-xkbswitch'后执行命令行:PlguinInstall;然后只需要插入设置命令如下:let g:XkbSwitchEnabled =1 我们就完成了所有安装。关于该插件的更多个性化设置,可以参考其主页:https://github.com/lyokha/vim-xkbswitch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