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aTeX排版】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版<一>

前面文章《MacOS系统下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版》和《Windows系统下西电硕\博士论文LaTeX模版》中,我们介绍使得官网的LaTeX模板可以成功运行。但是,这只是最基础的版本,后面肯定需要添加许多东西。下面,我将用一系列文章来介绍在写毕业论文中的一些技巧和需要添加和修改的地方。注意:本系列文章只适用于西电硕博模板,本科毕设论文可以参考我多年前的相关系列文章《LaTeX论文模板》。


英文字体改为Times New Roman

如图1所示,英文字体不是所规定的Times New Roman。

图1

我们想要设置英文为Times New Roman,只需要在导言区加入如下命令:

1
\usepackage{Times New Roman}

效果如下图:

图2


使用画子图宏包subcaption

我画子图的过程中一般使用subcaption包,关于为啥选择该宏包,而不选择其它画子图的包,请见文章《子图的多种画法》。一般情况下,需要以下三条命令放在一起:

1
2
3
\usepackage[hypcap=true,labelsep=none,font=small]{caption}
\usepackage{subcaption}% for subfigs
\captionsetup{compatibility=false}

其中,命令\captionsetup{compatibility=false}是为了是上述两个包兼容。否则会出现:The sub caption package does not work correctly in compatibility mode,即如图:

图3

当使用上述3条命令后,还会出现错误: Package caption Error: You can’t use both, the (obsolete) caption2 and caption package,即如图:

图4

这里,显然是XDUthesis.cls类中使用了过时的caption2包,为此,我们需要将其改为caption包,更改部分如图所示:

图5

再次运行后,出现错误如下:

图6

此时,我们只需要直接在XDUThesis.cls找到该句(在第483行左右)删除即可,然后就可以没有错误成功运行了。但是会出现,插图索引中没有“图”,如下图所示:

图7

猜想这可能是因为没有使用caption2包,而使用了caption包导致的,具体什么原因,我也懒得排查了。于是乎,我自己来重新生成插图索引和表格索引:

首先,我们删除本身自带插图索引和表格,即在abstract.tex中删除命令\XDUpremainmatter(第21行左右)。然后,我们在该地方添加如下命令:

1
2
3
4
5
6
7
8
9
\newcommand{\loflabel}{图} 
\renewcommand{\numberline}[1]{\loflabel~#1\hspace*{1em}}
\listoffigures

\newcommand{\lotlabel}{表}
\renewcommand{\numberline}[1]{\lotlabel~#1\hspace*{1em}}
\listoftables

\renewcommand{\numberline}[1]{#1\hspace*{1em}}

最后运行结果如下:

图8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